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

[working holiday @Germany]2015 before 03/17

回憶從學校畢業後的自己,在學校聽聞去德國念書當地政府會提供補助,因此對於到德國念書的想法一直在心中盤旋,但當時游移不定無法決定是否繼續念書,於是決定花幾年到業界看看,觀察業界情況再決定是否有進修的需求;打著算盤想著,也許未來繼續念書會用到德文,就在上班閒暇之餘跑去上德文課,不管有沒有去念書,語言作為溝通的工具,若能自在地運用將是很棒的事。轉眼間,四年過去了,說長不長,也是一段青春歲月,動作快的能將博班念完,而自己雖在職場上學了許多,也大致了解工作的生態,但還是無法為“是否繼續念書”做決定,到底缺少了什麼關鍵因子推我一把下決心?

開始賺錢後憑藉著穩定的收入,開始了背包客的旅遊模式,雖然不至於是文弱書生,但本來不愛跑步爬山的自己,因為 2012 北疆的金秋徒步,認識了一票四川驢友,為了看更多美景我開始練跑;2013 一趟川西之旅望見了遠方的貢嘎山 (四川第一高峰的蜀山之王,海拔 7556 公尺),心中冒出了穿越貢嘎雪山的苗兒;接著朋友介紹了尼泊爾的聖母峰基地 (Everest base camp, EBC) 健行,決定先將貢嘎穿越放一旁,在 2014 四月走了一趟兩週的 EBC 健行,某天為了一睹聖母峰的日照金山,凌晨三點朝 Kala Patthar ( 海拔 5545 公尺) 爬行,那段被喜馬拉雅山脈環繞的驚豔,讓我對 2015 跨年的四川四姑娘山二峰 (海拔 5276 公尺) 登頂美景也沒太過印象深刻,畢竟喜馬拉雅群山的震撼實在是記憶猶新。但想起三年前的自己,絕不可能從日隆鎮 (海拔約 3200 公尺) 兩日來回 5276 公尺的二姑娘峰;清晨登上二峰頂前的 100 公尺,藏族嚮導走在我身旁對我說『你靠著意志力爬上這裡,我絕對會讓你上去』,有著他的扶持,即使短短 100 公尺花了我 30 分鐘,終於跟上隊友們的腳步在早上 8 點前上了二峰頂,全都是為了親眼所見所感這些以前只能從多媒體接收的美景跟人文。

眼見身邊朋友結婚生子的不少,好友的小孩都能叫乾媽了(掩面),高中同學的小孩都要上小學了(大驚);看看年近 30 的自己,若跟著潮流踏入穩定的生活,於自己好像少了點什麼?
我想出去看看,不是旅遊短暫的十天半個月,無法藉由留學的眼睛,就走近幾年盛行的打工度假吧。反正德文都學了,每週 3 小時的聊天中也讓我考過歌德 B1 聽讀寫,但不瞞大家,”說”的部分實在是七零八落的慘澹;但,就藉由打工度假親自去德國增進口說能力吧 (好一個冠冕堂皇的理由 :P)。

決定申請打工度假簽證後,參考許多網路資訊,選了適合自己的打工換宿網站 workaway (https://www.workaway.info/) 並寫信詢問感興趣的 Host (選擇打工換宿主要是因依照我的德語能力無法找到自身感興趣的工作,既然抱持著想去那裡開啟文化之眼,決定先跳過無法與人接觸的賺錢生活,先找跟德國人一起生活的機會),在 2015 一月初 (2015/01/06) 準備了自以為符合申請需求的文件,開始德國在台協會的第一次預約拜訪,但立刻被承辦人員指出:在我的文件中看不到足夠的動機 (當時尚未與任何一位 Host 談好打工換宿事宜,所以沒有提供相關文件),加上年紀瀕臨申請極限,若堅持以此文件送出申請,很大機率會被拒絕並得到”被德國拒絕入境的紀錄",而這紀錄會跟著我一輩子...;當下,心中積鬱著一股憤慨,回家再戰...。

等待著第二次拜訪的期間,幸運地與 Leipzig 的 Host M 談好打工換宿事宜,其中也提到會以在 Host M 的打工換宿作為申請 working holiday 的起點,即使最後沒有成功申請到,也會依約出現。一個月後預約到 (2015/02/02) 第二次拜訪,以 Host M 提供的打工換宿作為德國生活的開端,也描繪接下來一年想在德國過什麼樣的生活,差點說服承辦人員收件,可惜 Host M 尚未提供當地聯絡地址跟電話,被要求下次提供後才能被收件;幸好瘋狂上網點擊預約系統讓我預約到三週後 (2015/02/26) 的第三次拜訪,並繳費申請德國打工度假申請。於 2015/03/04 收到通知告知申請通過,立即購買申根國打工度假的保險並迅速回復予德國在台協會,終於在 2015/03/16 拿到重重難關的簽證。上網查詢並加上想像著歐洲冬天的寒冷,以及可能用到的私人物品和想送新朋友的禮物 - 中國結,打包了近 30 公斤的行李,2015/03/17 搭上前往未知旅途的班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