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7日 星期三

[2015] Camino Francés – Day 0: 抵達Saint Jean Pied de Port

5點天還沒亮,趕緊起身做準備,今天7點要從國際巴士(巴黎)(Paris Gallieni Porte Bagnolet)搭巴士到巴約訥(Bayonne),再轉火車到Saint Jean Pied de Port。這些陌生的地名,還有一堆轉乘,很怕中途有什麼意外而延誤行程,已經跟男友約好9/4在雷昂見面,不能遲到!路過郵筒時,投入了昨天買的幾張明信片,這是我開始旅行後的習慣,稍上幾句話語給家人,讓他們跟我一起旅行。搭上5:59am的地鐵,從庇里牛斯站(Pyrenees metro)到工藝美術館站(Arts et Métiers metro)轉乘,工藝美術館站全是銅色金屬光澤造景,是座令人驚豔的地鐵站。轉到M3坐到加列尼站(Gallieni metro),來到國際巴士(巴黎)站近六點半。跟著指標,找到等車的站牌,已有零零星星地等待人群,上了車,隨著巴士駛離市區,朦朦朧朧中跟巴黎道別,進入了補眠神遊狀態。

再醒來時,天已經亮了,巴士平穩的開在公路上。搭過德國巴士好幾回,對於德國巴士的安全駕駛制度相當滿意,這回換成法國境內巴士,約2.5小時就停一個休息站,從7am2pm已經換了三個司機,不僅開車換班福利好,乘客也絕對不會餓到,屁股不會太痠,相當不錯。隨著時間過去,終於在下午4點半來到巴約訥,下車後左看看右看看,不遠處矗立一座鐘台的火車站,感謝它如此的顯眼。進到火車站,搜尋著待會6點開往康博萊班(Cambo Les Bains)的火車,確認月台後,想著還有些時間,去旁邊的商店逛逛。從沒想過會來到巴約訥這個城市,買下商店賣的明信片,讚嘆著一張滿佈紅椒的牆面,也許我會再見這片豔紅,但心境肯定不同,寫下心中的感慨,將這座美麗的城鎮寄給家人。
 
巴約訥的明信片


火車晃呀晃,半小時後來到康博萊班,這張在法國國鐵SNCF買的火車票,好像因為中間路段維修,所以從康博萊班到Saint Jean Pied de Port的路程要轉巴士。幸好,因為是SNCF購買的一段票,跟著鐵道人員的指揮,很快就看到車站外等候的巴士。看看身邊的旅客,心裡想著,這些人中,會有多少位成為我未來的同路人呢?

終於,7點半抵達了Saint Jean Pied de Port,拿著我的行李,看看下車的旅客頭也不回地朝自己的目的地前進,我趕緊跟著大部分的人走,大家應該是要走到有人煙的地方吧。邊走邊注意到,這裡到處都有朝聖之路的符號,刺激著我的感官,心中雀躍著,明天開始的一個月,我將跟著這個記號走,而這些同車人,也許我們會成為路上的夥伴,有種海賊王在搜集同伴的感覺,旅行即將開始。
 
真的有一個人成為短暫的旅伴唷~

接著,我看到了城區,打開手機資料,查看著原先定好的住宿,因為對旅程的不確定,擔心抵達這裡後找不到地方住,先在網路上訂了青旅。 八月的南法跟西班牙要到9點才天黑,趁著天還亮著,Check-in後決定去看看領取朝聖者護照的辦事處。出發前在網路上查過,辦事處7點後就休息了,但我還是想去看看,方便明天早上能用最快的速度拿到護照。走在朝聖之路上,大家都有本護照,每天至少蓋上兩個章,不僅是紀錄每天的路徑,也是住進庇護所的入場券 。當然,你也可以不拿不住庇護所,畢竟神聖的感受是發自內心,但唯有紀錄著這本護照,才能在最後的目的地聖地牙哥領取證書。由教堂發放的證書,就像贖罪券一樣,據說拿到這張證書的人,生前的罪過會在過世後被減半,若是在聖年(7/25聖雅各的生日當天為星期天的年被稱為聖年)完成朝聖之路,甚至可以抵消所有的罪過。減輕自己罪過的方式除了徒步(至少100km以上,最快滿足要求的徒步路線,就是從薩里亞(Sarria)走到聖地牙哥,大約125km),還可以騎單車,但至少要騎200km,或是藉由騎馬趕騾的方式完成行程,就可以在聖地牙哥的教堂領取拉丁文證書,以茲證明。雖然我跟男友都沒有信仰,但我們需要庇護所的住宿券,而朝聖護照跟證書會是旅行美好的紀念!

穿過城門,來到了老城區,石塊建造的房子,盛夏盛開的花朵,每戶青旅門口的擺設,還有各式各樣的朝聖之路產品,我什麼都想摸摸看看,在這個不是朝聖之路旺季的8月中,真是白擔心了沒地方住阿。來到辦事處門口,雖然法文一字不通,但注意到辦事處將在八點半再度開門替大家服務!
 
玻璃門右下角的手寫字條, 8點半開門~
看看時間,就快要八點半了,開心的在門口等著,隨著時間接近,聚集的人群越來越多,門一開,大家魚貫的走入室內按照﷽﷽﷽﷽﷽﷽﷽﷽﷽﷽﷽﷽﷽﷽﷽﷽﷽,依著服務人員的指揮,一個個坐下來登記。幫我服務的是位一頭白髮的和藹阿姨,按著她的指示,將資料填妥後,阿姨將護照遞給我,並蓋上護照上的第一個章,證明我從Saint Jean出發;還給了我一顆大貝殼,那顆在朝聖路上,每個人背包上都有的大貝殼。雀躍的心情隱藏不住,拿著我的相機,她馬上意會過來,對著鏡頭微笑著。接著她拿出一張地圖,告訴我明天怎麼出城,穿過庇里牛斯山會看到什麼,尤其在一個分岔路,要記得穿過草地往上走,就能順利到達Roncesvalles了。將地圖收入購物袋中,開心的跟阿姨說再見,對於明天將踏上的旅程,內心澎湃不已。﷽﷽﷽﷽﷽﷽﷽﷽
 
得到第一個章<3
踏出辦事處,想到Lion爸爸提過在法國唸書的時光, 他當時唸書的小鎮距離法國境內的朝聖之路GR65的路徑不遠,他有空就會去蔥蔥鬱鬱的樹林間走走,感受那份寧靜。而Saint Jean Pied de Port是法國境內GR65的最後一個小鎮,我決定趁天黑前的時光,認識一下這個小鎮。走到了城牆邊,豎立著一座紀念碑:Charles Floquet,肯定是位對這個小鎮有貢獻的人。爬上城牆階梯,放眼望去,這裡的房子有著白花花的牆面,紅色磚瓦屋頂,櫛比鱗次相當整齊。一條穿過城區的河流,窗邊垂落的紅花映在水上,過橋的城門上,聖母瑪利亞將在明天目送我們離開。路過一間賣可麗露的糕點店,幾個當地居民在排隊,本想嚐嚐,但一次得買一盒6顆,雖說我是甜點愛好者,但得嗑光一盒令我躊躇,帶在路上吃也麻煩,10公斤的行李已讓我不想再替自己找麻煩。 天漸漸暗了,沒有大城市的喧囂,這座12世紀就存在的老城鎮,是朝聖者希冀的開端,我感到一陣平靜。想彌補對可麗露的遺憾及昨晚在巴黎沒嘗到的法國美食,走進一間人聲鼎沸的餐館,沒想到客人太多,餐點販售近空已沒得選擇,11歐有好吃的Salami前菜,一杯紅酒跟巧克力慕斯,雖然主食的番茄義大利麵實在不合口味,但至少吃飽了,散步回青旅吧。

諾大的房間,只有我跟一個來自南美的女孩,也是今天才到,但她想在Saint Jean待一天,後天才出發。她做伸展,我整理行囊,我們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心裡想著明天30km的山路我需要花多久的時間。根據2013玉山單攻的經驗,庇里牛斯山應該簡單多了,更何況今天天氣超好,明天肯定也豔陽高照,或許8小時內可以完成,就決定8點前出發吧。設定好鬧鐘,跟室友道聲晚安,熄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